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漳县:文明实践在一线 主题活动树新风

 2020/12/31/ 0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汪丽娜 蔡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汪丽娜 蔡峰)文艺汇演、义写义画、青少年绘画作品展览、法律宣传展板展览、发放法律宣传制品……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日前在漳县马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演。

  这只是漳县开展主题月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漳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任务,在借鉴先进经验、对已开展活动梳理总结的基础上,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积极开展让群众受益、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实践常态化、制度化。

  科学设置主题。县实践中心对各类节庆活动、表彰活动、优秀传统节日进行梳理,将文化卫生“三下乡”、精神文明创建等统筹安排,设置12个月活动主题,计划开展迎春送暖服务月、助农增收指导月、学习雷锋榜样月、爱国教育感恩月、勤劳致富共进月、安全你我行动月、先锋引领示范月、移风易俗倡导月、科学技术普及月、情暖夕阳敬老月、爱国卫生行动月、法在身边宣传月12个月主题活动。每月根据主题月计划,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各乡镇实践所也同步制定了主题月活动计划,每月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月活动。

  高效整合资源。针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专家、文艺人才等缺乏的实际,充分调动整合资源,把县直相关部门、行业单位中具有相应特长的干部纳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并组建成立了全县具有特色的县实践中心十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主题月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注重发挥基层的优势,把乡镇、村评选的先进典型、新乡贤、乡村干部、“五老人员”以及“草根”人才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县乡村志愿服务优势互补、志愿服务互动。

  推行“点单”“派单”模式。在开展好主题月集中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了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点评”的志愿服务模式。县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立需求项目库,并定期完善更新项目库内容,群众根据需求向实践所进行点单,实践所根据点单的内容和范围以及志愿服务队特长,给志愿者进行派单或申请县实践中心进行派单,县实践中心根据申请进行派单,志愿者接单以后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最后再由群众对志愿服务进行点评,不断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群众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儿。自主题月活动机制建立以来,组织开展了移风易俗倡导月、科学技术普及月、情暖夕阳敬老月、爱国卫生行动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