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幸福靠奋斗——漳县新联村刘文堂老人的“脱贫经”

 2021/01/18/ 2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讯员 杨宝玲 汪龙伟 杜丽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宝玲 汪龙伟 杜丽珍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的庙会上,我花钱让别人写了‘奋斗’两个字,拿回来后挂在这里。我经常给两个孩子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靠吃低保、靠国家救济,是永远不能富裕的。我靠着勤劳的双手把农家乐经营好,生意好收入也就高了,我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奋斗’这两个字作为我们家的家训,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这段话出自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一位老人之口。

  这位老人,已年过花甲,但他不服输、不服老,积极响应脱贫政策,凭着一股奋斗的韧劲,办起了农家乐,做起了柴火鸡,此举不仅让他甩掉了“贫困帽”,还帮他圆了致富梦。他,就是遮阳山脚下的村民刘文堂。

  新联村毗邻遮阳山景区,遮阳山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攀岩队训练基地。刘文堂家祖祖辈辈是农民,靠种庄稼过日子,他也种了几十年,终究没能改变贫困的现状。近年来,随着该县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业日渐兴旺,大草滩镇党委、政府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帮助群众发展农家乐,刘文堂正好赶上这趟致富的“顺风车”。

  “原来祖祖辈辈都靠着种地生活,仅能填饱肚子,手中的零花钱很少。最近几年,靠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岷漳地震以后,灾后重建国家给了4万块钱,我们盖好了新房子。在精准扶贫政策的驱动下,依托遮阳山旅游资源,政府扶持和鼓励我们农民开办农家乐,帮助大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补贴了2万元,购买了冰箱、电视、床等基础设备。”刘文堂在介绍自家农家乐创办历程时说道。

  刚开始的一两年里,刘文堂的农家乐生意不是很好。为此,他主动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学习,每天晚上思来想去最多的事就是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农家乐“火”起来。想到儿子在兰州打工时学过厨师,会做柴火鸡,便想着把儿子叫来和他一起做柴火鸡,可是又怕经营不好,钱投进去打了水漂。当镇、村干部知道情况后,几番入户动员,终于使他下定了决心。

  2018年,刘文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办起了柴火鸡,没想到效益很好。由于土鸡是自家养的,柴火鸡的味道更好,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半年的毛收入达到了10万元。尝到甜头以后,刘文堂信心更足了。2019年扩大了规模,2020年又增加了四张锅台,毛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

  近年来,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按照“跳出旅游抓发展”的思路,依托遮阳山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动员群众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业。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旅游人数的逐年增加,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条重要经济来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