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宕昌兴化乡:特色产业全覆盖 贫困户吃下稳定增收“定心丸”

 2021/01/04/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隆冬时节,走进宕昌县兴化乡磑子坝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加工晾晒、初加工大黄,扶贫车间一片忙碌景象。

  “以前靠天吃饭,家里主要收入就是二亩三分田的收成,现在好得很,村上在家门口办起了扶贫车间,既能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加工大黄活轻巧,按斤计算每天最少也能挣120元,一个月稳定收入3600多元,扶贫车间就是我们的‘财富车间’啊!”正在车间务工的磑子坝村民戚佐安笑着说。

  磑子坝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扶贫车间,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以及储存、销售。目前带动贫困户219户891人,2020年共产出成品大黄85吨、水根62吨,按照熟练程度,农户根据自己的计件数量,每人每月能从扶贫车间得到3600元至4000多元的收入。村民平时可以在“扶贫车间”务工,也可在家代加工,有利于促进就近就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就业问题。同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将农户闲散土地流转入股扶贫车间,每年还有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戚海琼介绍说。

  近年来,兴化乡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高起点推动培育稳定增收的五小产业,立足山区光热优势、草原优势,围绕富民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坚持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打造高山沿川两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中药材“四大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发展带,实现了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培育了群众家门口的产业,创建了旱涝保收的设施农业及村办合作社、扶贫车间,让广大群众吃下了稳定增收的“定心丸”。

  提升产业带贫效果,完善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在兴化乡扶贫加工车间有长期务工人员26名,一个月最低工资2400元。而一到寒假黑猪销售旺季时,村里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也成为临时工,在包装上打码、发快递。扶贫车间的组建和运营还带动了私人合作社和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养殖七星黑猪,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了七星黑猪的附加值。在七星黑猪养殖场的旁边就是贫困户郭贵风家的能繁母猪场,养殖了近30头母猪,产的猪仔供应七星黑猪养殖场或村里其他养殖户,销路根本不用愁。

  据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到目前已建成七星黑猪养殖场1个1200多平方米,年出栏黑猪300多头;建成屠宰场1个920多平方米,累计屠宰生猪950头;建成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1个1500多平方米,累计加工优质猪肉70多吨。

  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兴化乡扶贫车间打破常规用人模式,采用灵活的就业方式,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七星黑猪扶贫加工车间,从2018年11月份投产到现在,共加工优质鲜肉70多吨,产品畅销县内外各餐饮企业和农户,共实现销售收入310多万元,为贫困户分红94万元,带动1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