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带领乡亲闯富路——记瓜州人大代表唐俊得

 2021/01/29/ 2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晶晶 刘玲玲

广至乡日光温室鸟瞰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晶晶 刘玲玲

  现年51岁的唐俊得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多年来,唐俊得率先垂范找准发展产业,先后创办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发展壮大戈壁农业,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2008年,唐俊得从甘南州临潭县搬迁至广至藏族乡,被选为新堡村村委会主任。搬迁之初,新堡村土地板结严重、盐碱化程度高、产出效益低,群众脱贫增收乏力,村民“靠地吃饭”成了难题。

  为了让农民把地种活、种好,唐俊得多次与包村干部沟通交流,向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多番请教。2009年,在一次外出交流学习中,唐俊得接触到了日光温室,这让他看到一线希望。为了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唐俊得积极发动村组干部建起了全乡首批27座非耕地日光温室,主要种植韭菜、西葫芦、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一上市就售罄,这让群众尝到了种植反季节蔬菜的甜头,更激发了群众种植日光温室的热情,仅靠种植大棚蔬菜,当年户均收入就达到了8000多元。

  “我们种的流星雨蜜瓜一上市全部都卖出去了,市场反响特别好,比外出务工收入还高,一年下来收入了五六万块钱。”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文军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日光温室的种植效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2016年6月,唐俊得成立了瓜州县青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唐俊得积极邀请市县蔬菜专家培育村农技员,组建日光温室专业技术服务队,邀请专家进行理论知识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组织种植户参观学习,使日光温室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

  接下来,为充分发挥合作社在方向把控、技术指导、市场拓展、效益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唐俊得联合瓜州县绿丰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合作社,于2019年成立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在联合社的积极努力下,群众的种植技术和温室产出效益得到了极大提升,使“广至果蔬”品牌成功走出瓜州,逐步走向全国。2020年,在该联合社的带领下,共签订巴西清喉蜜瓜订单200棚,参与种植农户达到200多户,单茬棚均收入达1万-2万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发展经济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是瓜州县广至乡的群众对唐俊得的赞誉。从村主任到人大代表,唐俊得积极带领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有效促进了戈壁农业健康快速发展,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赞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