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肃南:特色养殖开辟致富路

 2021/02/02/ 2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席璇 李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席璇 李达)近年来,肃南县积极培育发展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其作为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壮大扶贫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肃南县马蹄乡东城子村的雪尔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合作社储草料棚内草料堆积如山,宽敞的道路串联起整个养殖小区。负责人汤文东正忙着给羊群撒料、加水。谈起养殖,汤文东如数家珍,今年50岁的他,已经有着30余年的养殖经验,2013年,他牵头在村里成立了雪尔牧合作社,从场地设计、圈舍修建,到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等每个环节,事事都亲力亲为、确保实效,带动村民们发展繁育、饲养、育肥,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养殖、科学致富的路子。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了19户。经过了几年努力,合作社现已建成高标准暖棚23座(115间),储草料棚540平方米,并配套有完善的消毒室、粉碎机、收割机等配套设施,承载了村集体经济壮大、经营模式创新和引领养殖品种改良升级三大功能,更好地带动了周边农牧户脱贫致富,持续稳定创收。

  “现如今,合作社共拥有高山细毛羊1100多只,黄牛160只,牦牛240只,我们也将继续扩大高山细毛羊的养殖规模和黄白花奶牛的繁育,以及增加羔羊、牦牛育肥数量,以此提高社员的经济收入。”汤文冬说。

  随后,笔者来到牧民王雪林家中,正在给牛添草料的王雪林热情地介绍道:“村里发展黄牛特色养殖,我又加入了合作社,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好家里,日子越来越好。”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养殖效益愈加凸显,东城子的牧户们热情高涨,致富信心十足。

  牛羊满山坡,致富靠产业。如今,当你走进东城子村,到处是一派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经营大户+贫困户”模式,在现有合作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形成了牦牛、黄牛、细毛羊“三足鼎立”的养殖大格局,全村过半的人都搞起了养殖业。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养殖业已经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近年来,肃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产业带动力度,“造血式”扶贫走出新路子,“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面推广,农牧业、旅游业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畜牧养殖、手工刺绣、农家乐牧家乐庭院经济持续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走上了创收致富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