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逆势扬帆开新局 乘风破浪再出发

 2021/02/03/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陈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陈芳

  2020年以来,瓜州县紧紧围绕酒泉市委打造“两极四点”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四区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由负转正、企稳向好,经济发展逆势而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7%,增速位居酒泉市第一,创近七年新高。

风机进行吊装。李云涛 摄

  工业“引擎”奏响发展强音

  近年来,瓜州县把柳沟煤化工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和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强园区夯基础,使产业聚集效应和经济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园区后发优势逐步释放,成为今后瓜州经济振兴的重要支撑。

  瓜州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项目招引落地,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优化环境、优惠招商的扶持政策,全年不间断招商45批次,共洽谈引进涵盖一、二、三产的各类项目215个。全面推行“项目管家”和“招商代办”制,力促项目快速落地,全年新开工建设项目101个,落实到位资金75.2亿元。全力疏通阻碍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常乐电厂一期、风电二期二批50万千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七瓜路、马桥路等交旅融合项目快速推进。精心谋划启动柳沟综合服务区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债券4.1亿元,采用“EPC+F”模式,撬动社会企业投资17.7亿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化工园区承载能力,引进精细化工和煤化工项目53个,开工建设22个,建成试生产2个,柳沟园区后发优势逐步释放,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园区,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采摘蜜瓜。王玲 摄

  “内外兼修”擦亮脱贫“底色”

  近年来,瓜州县将最强精力放在精准脱贫上、最优干部选配到脱贫主战场、最大财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贫困乡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贫困户收入稳定增收、精神面貌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发展是最好的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瓜州县按照“稳定枸杞、增加蜜瓜、压缩棉花、做强设施、扩大饲草、壮大畜牧”的发展导向,压减棉花6万亩,枸杞稳定12万亩,增加饲草6万亩,特色戈壁农业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牛羊饲养量稳定在140万头(只),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我养殖的是繁殖牛,一年下来牛娃子也能卖20万左右。通过几年的养殖,我也有了一定的养殖经验,想再调引更多的牛,争取达到300头。”瓜州县七墩乡锦华村养殖大户马由布算起了增收账。

稳步壮大戈壁生态农业。党涛 摄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瓜州县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采取“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办法,引进30余家知名农企入驻瓜州,与中粮、中垦等2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5万亩设施蜜瓜、优质牧草等项目顺利推进;全面推行“四权分置”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着力打造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18个,4家龙头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4284户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落实稳岗稳就业政策,输转贫困劳动力1万余名;大力推行“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实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辐射带动近8万群众增收致富。

一车车收购的枸杞运送到瓜州县枸杞交易中心。朱丹丹 摄

  “瓜州蜜瓜”“瓜州枸杞”等优质农产品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49万亩,“瓜州蜜瓜、红枣”荣获2020年绿博会金奖,“瓜州枸杞”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达到21.5亿元。借助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线上销售,全力打通“线下线上”销售渠道,全县90%的蜜瓜、80%的枸杞实现订单销售,全年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成功创建为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瓜州名优农特产品享誉省内外。

错落有致城区生态绿色屏障。甘作强 摄

  碧水蓝天绘就生态画卷

  瓜州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狠抓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扎实推进重点风沙口生态林网、环县城生态屏障建设等项目,桥子生态引水工程竣工通水,新增造林5680亩,治沙造林3580亩,封滩育林1万亩,绿色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白墩子土壤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城市饮用第二水源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县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8.4%。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全面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等工程,推广清洁水暖炕3200户,新建卫生厕所7400座,全县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64%,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文旅融合开启“全景模式”

  瓜州县坚持以打造酒泉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为目标,持续在“交旅、城旅、农旅”等方面用力,文化旅游潜力持续释放。加快路衍经济发展,柳敦高速建成通车,锁阳城游客综合服务中心、葫芦河休闲营地等项目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交旅融合优势持续释放。着眼于打造“城市会客厅”,凝聚“以文融城、以城促旅、以旅兴城”发展共识,全力打造“三市四街”文化旅游专业街区,推动城旅融合快速发展。戈壁清泉户外运动基地二期项目投入使用,第十五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圆满落幕,瓜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户外运动胜地。着力推进戈壁国际雕塑艺术长廊建设,“戈壁方舟”“汉武雄风”等5座大型户外雕塑相继建成,城郊乡镇休闲采摘游、三道沟福禄花田等备受热捧,农旅融合不断壮大,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新“线上+线下”模式,成功举办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张芝书法艺术体验馆建成开放,博物馆、美术馆完成改造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群众性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展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今年,瓜州县紧紧围绕酒泉市委“两极四点”战略部署,按照“两大战略”“四区建设”的发展思路目标,着力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升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上主动作为,为酒泉市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扛指标、做贡献、走前列,奋力开创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瓜州新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