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甘州:技能培训到乡间 受训群众乐开颜

 2021/02/19/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岳荣 张扬 王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岳荣 张扬 王菲

  “政府把技能培训班办到了我们农民的家门口,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学到电焊技术后,我外出打工有了证书,出去了找工作也容易一些,收入也多一点。” 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民李德昌高兴地说。

  2月18日,在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由滨河新区劳动力开发服务中心组织主办,为群众提供的“教育培训+人才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为一体的培训活动在村委会举行。笔者看到,村里有意愿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得认真仔细,十分投入。

  李德昌是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的村民,从事电焊工的工作十多年,常年外出打工,但因为职业技能证件的限制,工资收入并不理想,且随着行业管理的规范化,此前应聘工作屡屡碰壁。这次培训,李德昌得知乡政府邀请专业老师在村委会开办电焊工技术培训班后,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班上,老师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焊技能的各种技术,并通过现场实操,答疑解惑,提升教学效果。经过培训,李德昌顺利地拿到了上岗证。

  2020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进程,甘州区充分挖掘盘活新墩镇南华村集体600平方米闲置门店资源,由镇党委牵头,南华村党支部与陇冠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投资60万元,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了滨河新区劳动力开发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劳动力市场需求调查,劳动力开发培训、人力资源规划服务、人才交流招聘、招聘信息咨询发布、劳务输出输转等服务工作,通过提供良好的服务设施和培训环境,最大限度满足城乡有务工意愿的求职人员和招聘单位的需求。

  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第一书记吕积民对笔者说:“苗家堡村将近3000口人,常年外出打工的占了近50%,但是有些青年外出打工没有职业技能证,在外找工作有些困难,这次安阳乡政府和滨河新区劳动力开发服务中心组织搞技能培训,主要有电工班、焊工班、家政服务班,由于春节期间大家都农闲在家,整个村上报名人数有187名,通过培训,有了职业技能上岗证,年后大家外出务工就有了优势,群众也比较满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