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渭源:产业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1/02/26/ 1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彩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彩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是成功脱贫摘帽走向新生活的动力源泉。渭源县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构建农村产业体系

  近年来,渭源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坚持做强马铃薯种薯、中药材、草牧业三大主导产业,做大文化旅游、光伏、食用菌、电商物流、花卉林木、蔬菜六类新兴产业,做活劳务产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主导,新兴产业补充,劳务产业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牛羊猪禽饲养量分别达到8.27、32.2、17.54、40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2.94万吨,建成马铃薯种薯基地40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35万亩、蔬菜种植基地8万亩,建成农业产业基地80个。发展“五小”产业345户,其中小家禽212户、小作坊37户、小买卖70户、小手工9户、小庭院17户。

  落实产业扶持资金

  2020年以来,渭源县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508.54万元,其中:种养业到户资金4364.36万元、资产收益扶贫资金6933.52万元、金鸡产业扶贫资金6882.52万元、光伏扶贫资金4463.67万元、合作社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786万元、旅游产业扶贫资金1500万元、经营主体发展资金692.9万元、农业保险市县级补贴资金853.5万元、贫困户贷款贴息资金28万元。养殖业“三类人群”奖补1050户,引进牛883头、羊1503只;种植业“三类人群”奖补2633户。

  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

  该县紧扣牛、羊、菜、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8家,其中培育省级龙头企业6家(定西市源顺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渭源县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中亚高原饮料有限公司、甘肃圣源益养药业有限公司、甘肃陇源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渭源县鑫大地春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龙头企业2家(渭源渭稼美农牧有限公司、渭源县启新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63户。

  持续推进劳务输转工作

  2020年以来,渭源县累计输转6.9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输转3.64万人)。有组织地输转6.23万人,组织化输转率为92%,实现劳务收入15.32亿元(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劳务收入7.82亿元)。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晋渭”劳务输转71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74人,目前稳岗三个月建档立卡贫困户521人;福州市对口帮扶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5645人,其他地区就业1817人。各项输转任务均完成了“两个超过、两个不低于”的考核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