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2021/02/25/ 1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璐

  “这是我第二茬小菜了,主要是周边的农户和部队基地过来采摘。要说这两棚小菜也好着呢!采摘完之后我就计划着种一棚西红柿,现在种上的话到四月底基本上陆续就可以采摘的卖了。”

  在金塔航天镇东岔村的百亩日光温室连片示范区,种植户许国成正在棚里收割小菜,他告诉笔者,这几年种植温室大棚让他尝到了甜头,随着种植经验不断丰富,产量一年比一年好,每个棚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

  在航天镇营盘村的温室大棚里,农户正忙着把西瓜苗移栽到地里,刨土、栽苗、培土,干得热火朝天。去年,村上瞄准了温室反季节瓜菜效益好的优势,在县乡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投资268万元搭建了20座日光温室,并成立合作社,仅去年一年就创造了60多万元利润,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秋后我们种了一茬瓜,小金瓜,每个棚收入在3万元左右,今年我们以订单农业的形式,现在正在移苗,预计收入不次于去年,在四月中旬就可以上市,现在我们种的是北京小吊瓜。”营盘村蔺海儒说。

  农业发展农技先行,多年来金塔县农技部门深入开展新品种选育、无土栽培等先进农业的科技试验示范,让熊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10多项新技术得到全面推广普及,如今,年公西瓜、兴农辣椒、寿珠葡萄等带有“金”字招牌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外销市场的宠儿,设施农业助农增收效益越发凸显。

  “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技术支撑等方式,保障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推动我县果蔬产业的发展,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县农机中心技术员朱军鸿说。

  据悉,“十三五”以来,金塔县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增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农业4050亩,肉羊饲养量达到179万只。“十四五”开局之年,金塔县将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业布局,主攻现代制种、优质蔬菜、肉羊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做强中药材、特色林果、西甜瓜、戈壁农业、牧草产业五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创建提升行动,持续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促进农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