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2021/03/03/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玉梅

  穿、绕、挑、压,红丝绳在张玉萍手里腾挪跳跃,说笑间,一个个透着喜庆的中国结逐渐成形。在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巾帼扶贫车间里,琳琅满目、精致优美的各式中国结挂满了墙面,编织女工坐在马扎上,飞针走线,忙碌而有序。

  小小中国结,增收脱贫大产业。付玉秀原是丰乐镇易家湾村村民,家中耕地少,外出务工难,经济负担全部落在儿子儿媳肩上,自从搬迁至圆梦园小区以后,一家人各自在园区找到了工作,付玉秀在照顾两个孙儿的同时还在扶贫车间内编织中国结,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近日,见到笔者时,正在编织中国结的付玉秀高兴地说:“我在这干了一年多了,一月能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多,我们妇女能顶半边天,高兴得很。”

  清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的创始人张琴,是民乐县丰乐镇易家湾村村民,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3月,她们一家从丰乐镇易家湾村搬迁至圆梦苑小区,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办起了巾帼扶贫车间。“车间现有工人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其他25人分散在家里面编织加工‘中国结’。扶贫车间的成立让附近的贫困群众找到了增收的门路,让她们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会带领更多的妇女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未来,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张琴说。

  近年来,民乐县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始终把带动妇女增收致富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激发贫困妇女和贫困家庭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妇女参加巧手培训,引导巧手骨干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拓宽致富渠道。

  “民乐县妇联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动员263户贫困妇女发展‘短平快’五小产业,同时,依托‘巾帼扶贫车间’,积极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手工编织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产业,手工艺品的制作辐射了全县172个村,形成了‘工厂+家庭作坊’的生产模式,带动了4000多人增收致富。”民乐县妇联副主席刘晓云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