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柔肩担道义 司法为民心——记成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志薇

 2021/03/02/ 2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成县法院,有这么一名女法官,她外表娴静,内心却饱含热情;她做人低调,工作却非常出色;她的肩膀看似柔弱,身上的担子却不轻松;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以润物无声的真诚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她没有震撼人心的豪言壮语,却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她,就是成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志薇。

  1997年,王志薇参加法院工作,先后在基层法庭、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监督庭任书记员、审判员、庭长。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追求。她充分发挥女法官的优势,用真心、耐心、诚心去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用爱心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她曾荣获成县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9年,她带领的审判监督庭在陇南市政法系统创新创优活动中被评为百强基层庭室。

  二十余载,她与成县法院共成长,从一名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法官,用公平公正维护法律尊严,用柔弱双肩担起正义,在金色的天平上书写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牢记使命 扎实开展审判工作

  参加法院工作以来,王志薇主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民事审判面广、点多、量大,直接面对广大群众,裁判结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她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她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是疑难复杂的大案,还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她都怀着一颗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纷争的热心,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努力化解每一起纠纷,努力做到所办案件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上相统一。比如她办理的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因开发商未按约定时间交房,49名业主提起诉讼,其他业主观望案件进展。审理中,业主一方认为开发商是大企业,对法院能否公正审理案件心存疑虑,于是在网上发布有关言论,制造舆论影响。针对此情形,她与合议庭其他成员积极准备,召开庭前会议,明确原告诉讼请求,理清双方争议焦点。案件开庭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增加透明度。庭审后依法作出判决,由被告向各业主支付延期交房违约金。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该案的审理,促使其余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均自行协商处理,再未进入诉讼程序。这一案件的审理,既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院办理案件的公正和透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三年,她年均结案120多件,结案数、结案率、调撤率等质效指标均居全院前列。这些看似平凡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无数个忠诚履职,一心为民解忧患的日日夜夜。

  倾心调解 和风细雨润民心

  她常说:法官办案就应该听民意、贴民心,读懂当事人的诉求,给当事人一份安心,既要解开法结更要解开当事人间的心结’”

  因此,在这么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坚持调解优先,重抓矛盾化解,将调解贯穿在诉前、诉中、诉后各环节,运用一名女法官的细致、耐心与柔情,化解了大量的民事纠纷。比如她办理的一件共有物分割纠纷案,当事人为离婚经历了三次诉讼,积怨较深,双方因离婚也与子女产生感情裂痕。双方离婚后又为家庭共有财产的分割再次闹上法庭,矛盾一触即发。案件受理后,她遵循家事审判精神,为化解矛盾,修复双方与子女的感情裂痕,邀请具有心理咨询专长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调解,疏导双方不良情绪。在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后,依法作出判决。在宣判时,她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做判后答疑,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在判决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告主动履行义务,双方多年累积的矛盾得到化解。事后,当事人为她送来 “高风亮节、秉承法律,调判结合、出神入化的锦旗。

  加强管理,助推全院审判质效再提升

  20208月,她被调整到审判管理办公室主持工作。面对全新的岗位,她积极适应,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她主持修订、完善了本院绩效考核办法及相关规章制度,主动加强与上级法院审管办及本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规范、引导、促进、服务于审判的职能作用,助推全院审判质效再提升。

  廉洁修身,展现法官良好形象

  在工作和生活中,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院五个严禁,严格遵守审判工作纪律,从不与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有不正当接触,始终做到三不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她主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切实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彰显了人民法官的清廉本色。当事人送来 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一心为民的好法官” 的锦旗,就是她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

  柔肩担道义,公正铸法魂,这就是王志薇法官,二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审判一线,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勤勉敬业、清正廉洁。她用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大爱、精湛的审判,在平凡的坚持中守护着公平正义。(成县妇联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