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民乐:“牛产业”走出“牛”路子

 2021/03/18/ 2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玉梅)近年来,民乐县立足区域特点和发展优势,按照“点线面结合、量质效并重”原则,大力推进肉羊、生猪、奶肉牛和蛋肉鸡四大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推行“饲草种植+特色养殖”的种养结合模式,鼓励中小养殖户通过入股联合盘活闲置小区进行集中养殖,促进全县畜牧业扩量、提质、增效。

  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近几年,通过村内部分养殖户合作入股,壮大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规模,现依托标准化养殖小区、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丰富的养殖经验,有效降低了牦牛养殖的成本和风险,也带领入社社员们走上了发家致富路。养殖户边世银说:“牛是从附近青海、肃南等地买来的,大牛要育4-5个月,小牛需要6-7个月,现在总体牛价上浮以后,比出去打工效益可观。”

  据了解,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村民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采取“技术统一培训、饲喂统一模式、防疫统一流程、饲料统一采购、牦牛统一销售”的模式,不仅解决了村民养殖技术不到位的问题,还打破了以往养殖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有问题合作社帮忙解决,让大家更科学地养牛,把效益做到了最大化。下一步,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吸纳更多的社员加入,在带领农户致富的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作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民乐通过“合作社+”为产业扶贫“加把火”,带动贫困户“抱团取暖”,逐渐拧成“一根绳”,共奔小康致富路。至目前,全县新改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18个,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以上,建成连片3000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7个,万亩牧草种植基地3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到245.7万头(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