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崆峒区:春来野菜香

 2021/03/24/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伟 完颜继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伟 完颜继辉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除了迷人的春景,新鲜的野菜也伴随着浓浓的春意陆续上市,市民们开始品尝这“春天的味道”。

  近日,在平凉市崆峒区南山农贸市场,很多菜摊前都摆放着各类新鲜的野菜,有苜蓿、荠荠菜、白、蒲公英等。商贩们向笔者介绍:“今年野菜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比较贵,现在量多了价格就自然下跌了很多,这段时间一斤卖4到5块钱,销量很好,每个摊位一天能卖40斤左右,除了市民购买,大多数还是餐厅采购。”

  “苜蓿麦饭是我们全家人的最爱,每年这个时候,我都经常买野菜,做上些传统小吃。因为是野生的,没有农药污染,而且现在价格比刚上市的时候便宜得多,所以爱吃也爱买。”在被问及是否经常买野菜时,市民史女士说道。

  对于一些年长的市民来说,挖野菜是一种情怀。每年早春,家住崆峒区西郊街道的李阿姨都会约上几位老姐妹结伴去挖野菜。“我们都经历过困难时期,当时用来救命的就是荠荠菜、苜蓿这些田间地头的野菜,一群孩子提着篮子,拿着铲子到处找野菜,虽然现在什么菜都有,但这口味道还是忘不了。”李阿姨笑着说,挖野菜既享受美味,又回归自然,晨练挖野菜两不误。

  同行的蔡阿姨告诉笔者:“野菜要挑着嫩一点的挖,这样吃起来口感好一些,我最喜欢的是荠荠菜,以前母亲在世的时候,经常用它蒸包子,味道很鲜美。现在挖野菜并不只是一饱口福,而是对过去的怀念,对亲人的怀念。”

  眼下,又是一年野菜。一颗颗散发着泥土芬芳的野菜,被人们从田间地头、沟坝路沿采来,摇身一变成了大家盘中的珍馐美味。对于很多人来说,野菜不仅价格亲民,而且无污染、营养丰富,更重要的是可以忆苦思甜,品味“老情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