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打赢保卫战 守护“崆峒蓝”——平凉市崆峒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冬防”工作综述

 2020/12/10/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路彩萍 丁志岗

冬日的崆峒区天蓝蓝云悠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路彩萍 丁志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为了深化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促进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转变,确保高质量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进入冬季后,崆峒区科学研判形势、精心谋划组织、精准施策治理,全力推动大气污染“冬防”工作。

  早抓部署,明确“冬防”工作责任。面对秋冬季静稳、逆温天气增多,且受周边大城市污染物扩散影响的不利环境状况,崆峒区深入分析研究,准确把握形势,及早安排部署,迅速启动了大气污染“冬防”工作,于10月14日制定了《平凉市崆峒区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崆峒区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推进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层层分解任务,逐行业、逐领域、逐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和着力重点,提出了管控措施和治理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强化措施,聚力攻坚,全力打好“冬防”战役,确保蓝天保卫战胜利收官。

  严抓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盯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面源污染五大领域,常态化开展煤炭卡口检查和日常巡查,严格落实禁燃区各项管控措施,大力推进平凉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清洁取暖改造,截至目前,共完成改造9429户,占年度任务的104.8%;开展了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专项整治,采取生态环境、住建、执法、公安联合执法的形式,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检查整治建筑工程工地110多处。克服低温天气影响,持续开展城市道路湿法作业和喷雾降尘,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持续跟踪推进建材企业、重点涉气企业治理,督促企业规范运行环保设施,严格落实“三防”措施,确保达标排放,严格执行各类“错峰”生产要求,全区2户水泥企业全部采取了“错峰”措施;着力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严格落实中心城区禁限行措施,持续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全面开展了中心城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执法检查,对未进行登记、检测及检测不达标机械,一律禁止进入禁用区作业;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责任,严查严防焚烧垃圾、树叶、秸秆、荒草等“四烧”行为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问题,有效管控面源污染。

  抓实督查,全力确保治理成效。“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区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紧扣工作责任落实和蓝天保卫战考核目标,强化督导检查,强力推动“冬防”措施落实落地,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夜间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交办,形成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齐抓共管、合力治污的良好局面,为常态化推进“冬防”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以上措施有效扭转了不良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了崆峒区大气环境质量稳定改善。截至11月底,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35天,优良天数323天,优良率为96.4%,较上年同比提高3%,PM10平均值53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2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值21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2微克/立方米(未剔除11月份沙尘天气数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