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泽县沙河镇采用“土地托管+水肥”一体化模式助农增收

 2021/05/27/ 1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肖佳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肖佳悦

  5月26日,在临泽县沙河镇合强村,30多名农户正在田保姆示范种植基地进行制种玉米的锄草、间苗、补苗等工作。

  “我家种了16亩地,往年都是我们自己种,今年我们把土地全部托管出去了,家人再去打工挣钱,一年的收入比往年要好得多。”农户梁天传高兴地说。

  今年,临泽县沙河镇合强村通过引导农村土地有序合理托管,盘活闲置资产,促进规模经营,由传统的“耕、种、管、收”,转变为“收购、种植、经营、丰收、销售”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使更多的农民群众从土地中解脱出来,加入到二三产业发展中,拓宽增收渠道。

  合强村党总支书记梁新强说:“现在合强村全托管的田保姆式的土地共1000多亩,水肥一体化的能达到1500亩以上。”

  水流带着肥料从几条主管道通往农田,像一根根“毛细血管”,为农作物输送“能量”。在临泽县沙河镇新民村,正准备为作物补充水分和营养的农户梁玉梅,随手打开滴灌设施的阀门,自家30多亩的制种农田开始汲取“肥水”。“我们今年第一年实施水肥一体化托管服务,希望能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农户梁玉梅满怀信心地说。

  新民村2020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项目,整合全村土地5778亩,兴建蓄水池、水肥一体化控制室各一座,引进甘肃张掖星硕公司,首次开展节水、节肥、省工特点的水肥一体化半托管服务,将灌溉和施肥融为一体,把“浇地”变为“浇苗”,让玉米喝上了“营养液”的同时,实现了水、电资源的节约,为土地“减肥”,也让农民“减负”,打造出“节本增效”的农业新模式。

  “今年春天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全村实行土地水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至目前,全村5778亩头轮水全部灌完,节水效率比原来要节省50%以上。不仅节约了用水,甚至还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新民村副主任王聪说。

  近年来,临泽县沙河镇结合实施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新民等村实行土地托管服务10458亩。同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各村种植、养殖和劳务合作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干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或劳务公司10家,吸收65岁以下劳动力就近务工847人,为群众持续增收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