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庄浪县南湖中学:“开心农场”进校园 劳动实践收获多

 2021/05/25/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伟)近年来,庄浪县通过多形式、多手段,以劳促勤、以勤促学,实践课堂逐渐成为教学新模式。在庄浪县南湖中学,就有这样一处特殊的课堂——“开心农场”,让学生接触自然,收获喜悦。

  “根先固定在土壤中,把这个幼苗先固定住,接着是胚芽,还有胚轴,慢慢突破种皮,胚芽慢慢发育成植物的茎和叶,所以说我们看到的这两部分就是茎和叶,就是我们种子中的胚芽萌发出来的。”朱慧敏正在为七年级八班的学生讲述种子萌发长成一株植物的过程。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动手能力,几年前,南湖中学在离学校200米的南湖敬老院租用了3亩田地,将其打造成一片蔬菜基地——“开心农场”。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小菜园。“开心农场”中,有芹菜、辣椒、包菜、白菜、洋芋等多个蔬菜品种。学校定期邀请种植专家和生物专业教师为学生们进行蔬菜、果树、花卉知识讲解。

  七年级八班学生张亚辉每次听课都离老师最近,听得也最认真,这次“开心农场”实践课让他对生命有了全新认识,也更加了解了每一粒粮食、每一朵蔬菜的来之不易。“前两天,袁隆平爷爷逝世了,袁隆平爷爷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我们每天都吃着新鲜的稻米,却不知它们是怎么结果、开花的。在课本上看到的和现实中看到的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开心农场’课堂对我们掌握课本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张亚辉如是说。

  教室里的学习多,烈日下的劳作少。“开心农场”课堂每次都激发着闫源同学知难而进的探索精神,更让她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闫源表示:“来到这个菜园,刚开始都是有一种很新奇的感觉,因为平时大家都是很少接触这些东西,刚开始感觉很新鲜,过了一段时间就是被太阳烘烤得热了,也就更加深刻体会到农民伯伯的不易,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要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不能随便浪费粮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