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金塔县鼎新镇用“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06/24/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萍 朱丽琴

村民正在挑选商品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朱丽琴)近日,金塔县鼎新镇组织开展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第二季度集中兑换活动。

  走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不足20平方米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每件商品分别标注着积分:洗洁精9分、毛巾3分、牙膏4分、油壶10分……手拿积分卡的居民们在超市里认真挑选着自己心仪的物品。这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虽名曰超市,但货架上的物品不能用现金购买,每种物品“明码标分”,村民只能用文明积分兑换。

货架上“明码标分”的商品

  “我的积分是通过打扫门前卫生兑来的,平常帮孤寡老人理发、打扫卫生,给村民家门前的树浇水,清理道路积水都可以给我积分。我的积分可以在这个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品,既奉献了爱心,还可以兑换商品,何乐而不为呢?”鼎新镇居民康丹说。

  在每次积分兑换活动中,居民结伴而来,在店里挑选货物。你兑换一盒香皂,我换一支牙膏,还商量着下次多攒点积分,来换取高积分的物品。 

  “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营以来,村里很少有人乱扔垃圾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鼎新镇友好村妇联主席李红梅对“小超市”给村上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近年来,金塔县鼎新镇以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为切入点,坚持把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作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重点,把培树巾帼致富女能手、“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纳入积分范畴,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赚取文明积分,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今年以来,金塔县鼎新镇共开展兑换活动30余次,兑换商品价值8702元,兑换积分分值17047分。如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不仅成为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更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村民们“赚”了积分,也“兑”出了乡村新面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