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以菜生财 以菜富民 山丹陈户镇蔬菜撑起农民致富“半边天”

 2021/07/22/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石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晶

  时下,正值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头茬西兰花采收季,连片种植的千亩西兰花种植基地里,数百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包装……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一幅乡村夏收图景。

  7年前的寺沟村还是“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经过7年的不断摸索,寺沟人在撂荒地上建大棚、种蔬菜、建育苗室、建冷链……探索形成“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一步一个脚印蹚出了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以“菜”换财之路,实现华丽蜕变,书写了“一方水土可以养活一方人”的陈户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自从合作社成立起来以后,我就一直跟着干,从最初的种香菇到现在的种西兰花、西芹,从最初的几个棚到现在的几百个棚,有了冷链,建了冷库,村上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刘佰成说。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的蔬菜产业逐渐步入正轨,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流转了村上的3000多亩地全部种植西兰花,以此来吸纳更多的村民来基地务工,只有将人留住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佰海指着眼前的西兰花基地,说话铿锵有力。作为刚刚当选的年轻党支部书记、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刘佰海说他有信心在上一届村“两委”奋斗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接续推进寺沟村的蔬菜产业更好地发展。

  “最近几年,寺沟村的蔬菜不愁销路,做的都是订单,并且价格一年比一年好,包装好的菜直接进入冷库中,车到货出,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留守妇女和老人就近就业。”该村包村领导钱守冬介绍,从田间种菜,到采摘储存,再到销售环节,全产业链条的打通,为寺沟村注入了发展活力。

  乡村振兴是盘大棋,如何让寺沟村的“一枝独秀”带动全镇的“遍地开花”,陈户镇党委书记邹世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邹书记说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陈户镇立足寺沟村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以寺沟村党支部为中心,联合范营村、岸头村等6个村级党组织和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25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组织成立陈户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党委,整合多方资源、多种项目、多类资金、多方力量,着力打造以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保障链、增收链“五链”融合的党建共同体最大“同心圆”,从而形成“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发展格局,带动全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