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崆峒区:就业有困难?安排!

 2021/08/04/ 1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梁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璐

  “我懂一点计算机操作,不知道能不能得到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今年45岁的王会玲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去年丈夫因工负伤,在家休养,因此她急需一份工作。

  7月13日,王会玲向崆峒区东关街道宝塔社区提交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经过社区调查核实、街道办审核公示以及区人社局复审,一周后,她的申请得到了崆峒区人社部门的认定。

  “今年我们先后为辖区内163名无业人员开展了计算机、牛肉拉面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崆峒区东关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霍银霞补充道,“对有特长的,我们会推荐就业,王会玲属于‘4050’失业人员,只要有合适的工作就会立刻有专人通知她上岗。”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崆峒区人社局已将就业困难人群建档划分为七类。“4050”失业人员(即城镇区域内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以上的城镇常住人口)所占比重较大,约为全区就业困难人员群体的60%。此外,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城镇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人员、因失去土地落户在城镇的就业困难人员、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城镇居民以及符合规定的其他人员均可申请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今年伊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崆峒区人社局通过放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帮扶等举措;着力优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制度,建立健全就业困难人员管理台账,落实定期联系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跟踪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如全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组织参加职业培训等相关扶持政策,从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按照以往工作惯例,就业困难人员需在户籍所在地进行认定,但很多群众存在人户分离的情况。所以今年我们打破户籍界限,打破城乡界限,在原有范围基础上,将在常住地居住的非本地户籍无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后的失业人员纳入政策覆盖,进一步放宽认定条件,个人填写‘认定审批表’即可进行认定办理。”崆峒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伟说。

  截至目前,崆峒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的“政策宣传进社区、就业服务零距离”、民营企业招聘月、进社区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等各类群众性活动,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3530万元,劳务输转8.75万人,发布用工信息896条,提供就业岗位5206个,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195人,确保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