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榆中:聚力绿色发展 共筑生态文明

 2021/08/19/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杜莉莉 滕汉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杜莉莉 滕汉昱

  夏末初秋,一场甘霖浇灌榆中大地,城市被洗刷一新,雨水融入宛川河,灌溉到一片片乡间田野。地上的草、路边的树以及远处的兴隆山,尽情沐浴着雨水,青翠欲滴。

  近年来,榆中县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在这山水之间,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生态建设项目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榆中县采取春、雨、秋“三季”抢墒造林方式,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含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面山绿化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6872亩,建成林业管护站点10处、水利工程7处、泵站10座,工程实灌面积7441亩,其中节水滴灌面积5000亩。建立防火检查站2个、瞭望台3个,新修林区道路12条总计28.6公里。

生态屏障作用让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兴隆山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是甘肃省的重要生态屏障,榆中县严格靠实压紧生物多样性保护“生命线”。目前有昆虫1048种、蜘蛛87种、脊椎动物160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动物14种、珍稀濒危植物3种、国内特有5种,马麝数量达到2200只以上,岩羊800只以上,是中国黄土高原珍贵的动植物基因库之一。

退耕还林工程让生态经济齐发展

  榆中县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目前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4.15万亩,让7393户农户户均收益2.3万元,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帮助819人解决就近就业,人年均收入8000元。

义务植树让生态发展思想深入人心

  榆中县广泛开展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活动,有效示范推动了全县的林业生态建设,先后在甘草店镇车道岭、定远镇西山、清水驿乡岳家山等地建立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基地6处,林木覆盖率达95%以上。全县各乡镇建立50-100亩义务植树基地23处,高崖镇等建立“党员共建林”,以志愿服务实践宣传生态发展思想,让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仅“十三五”时期,榆中县森林覆盖率由14.88%增长到16.01%,活立木蓄积量17.8万立方米,人工林面积50.9万亩,林业面积182.4万亩。榆中县将持续加快北部干旱山区生态屏障建设,持续推进三北工程、天保工程及公益林管理工作,踔厉奋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和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