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宕昌县好梯乡:菌棒生“金”产业振兴

 2021/08/23/ 17: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青山如黛,山水环绕,美丽田园。走进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羊肚菌产业园,一座座大棚,一个个露天菌棒、菇花朵朵、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装箱、分拣、晾晒、运送……呈现出一幅丰收的美丽画卷。

  好梯乡立足“菌药蜂牛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振兴;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露天木耳、香菇、羊肚菌种植四季不断档,土地利用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去年以来,乡党委书记马志明变身“科技倌”。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有农村情怀、愿意扎根基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干部及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加入了科技队伍,经常走进扶贫产业园、联合社开展中药材、羊肚菌、黑木耳种植和中蜂养殖等适用技术培训,帮办指导,精准“点穴”破难题。

  乡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种植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建档立卡户参与其中,享受分红效益,群众通过基地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红金”、托管代养得股金、收购产品得现金、土地流转得租金等方式,与合作社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有效拓宽了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

  在前期成功试种露天木耳的基础上,该乡新建温棚2座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袋,新建双层大棚4座1200平方米种植羊肚菌。羊肚菌采收后种植香菇2万棒,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好梯乡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果、草食畜等富民产业。并在全乡推广羊肚菌种植,积极打造产业链,进一步推动羊肚菌产业发展,使其成为好梯乡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