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泽: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29/ 23: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

  今年以来,临泽县抢抓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机遇,紧扣“走在前、当标杆、作示范”的目标定位,对照乡村建设示范镇、示范村建设的23项创建指标,统筹谋划实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临泽县平川镇芦湾村,主干道两旁,规划整齐的房屋、宽敞的街道、休闲文化广场,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忙完秋收的农民,在知晓该村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行动后,纷纷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主动对自家门前的花池围栏进行修葺,以达到统一美观标准。

  “砖是村上提供的,自己就出点工。房子该修的也修了,路灯都架好了,道路也平整了,整个环境面貌有了很大变化。”芦湾村村民杨天明说。

  今年,芦湾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农耕文化体验园、芦湾军事拓展训练基地接待中心、真人CS野战基地等设施,创意设计轮胎驴和天鹅、稻草牛等小景观10处。着力实施特色门面改造提升工程,打造灰砖白墙、特色鲜明、整齐划一的西北民居风格,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提升了乡村建设品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成了学校、卫生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超市、农贸市场、乡村舞台、电商网点等设施,使全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我们芦湾村2017年就是省级美丽乡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我们村特色产业多点开花,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持续发力,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今年我们村又被列为乡村建设示范村,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在环境整治、培育新风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芦湾村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平川镇芦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兴杰说。

  板桥镇红沟村以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特色民俗、生态水系、绿化美化等工程,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目前,开放式广场、停车场、旅游厕所、景观路灯等配套齐全。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示范点,共有主题客房4间、集居住和民宿经营为一体的高标准住宅1处,配套建设大锅台、秋千、小木屋、水系小广场等设施,建成体验式“老杨作坊”1处,带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临泽县在加快乡村建设中,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按照全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鸭暖镇省列乡村建设示范镇和10个示范村建设进度。在抓好示范镇、示范村的基础上,按照“一带一区多点突破”的思路,继续实施高质量住房建设,已开工建设206户。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加快农村户厕改造,已完成改厕774户。5个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共清运农村各类生活垃圾5025吨,清理秸秆柴草3680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