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民乐: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永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永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民乐县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整体竞争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实施主体培育行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民乐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以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20年,民乐县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5613万元,占全年GDP的比重达到0.94%。截至目前,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科技创新型企业8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众创空间2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实施成果转化行动,加速产业发展。围绕发展全县主导产业,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这一目标,民乐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助推产业提质增速。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2021年,授权专利269件,有效发明专利87件,有效发明专利每万人拥有4.52件,新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件,甘肃天润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马铃薯主食化品种筛选及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了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加速了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进程。

  实施项目引领行动,凸显科技赋能。聚焦民乐县产业布局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在摸清底数和筑牢基础的前提下,积极谋划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论证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项,其中民生科技专项——乡村振兴专题“高产高抗寒紫花苜蓿新品种在高寒半干旱区的示范推广”、省级众创空间“全域农业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已获省科技厅立项。

  实施科技合作行动,构建产学研用发展格局。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民乐县与甘肃农业大学、北京罗瑞生物集团、上海博令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德斯泰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循环农业、中药材产业、新能源、文化旅游产业的产品研发、工艺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支撑为重点,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带动更多外部资源向民乐县集聚,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发展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