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华亭:让群众“住”进美好生活

 2021/12/14/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玲

  华亭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用好政策大力实施新家园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与文明实践成效,书写着从“居有所安”到“居有所乐”的美好生活新愿景。

  从“有所居”到“安居”

  走进东华镇裕光村塌陷搬迁安置点,宽敞整洁的硬化路、彩绘靓丽的小康屋让人耳目一新。王春梅老两口正忙着晾晒玉米,亮堂的新生活让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家里装了卫生间,洗澡热水器几分钟就好,和城里人一样。”

  总投资2170万元的东华镇裕光村塌陷搬迁安置楼建设项目,2018年入住搬迁群众36户,其余36户搬迁群众也于今年开启了搬迁后的新生活。

  开启新生活的,还有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的589户群众。针对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市住建局重新铺设排水、供热等管网及设施,硬化公共道路,实施绿化亮化,增设消防设施、安防等设施,屋内防水处理,外墙建筑节能改造,焕然一新的面貌让居民连连点赞。

  “告别脏乱差,成功变花园”,16个老旧小区28栋楼得到全面改造,改造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从“安居”到“宜居”

  让全民共享“生态福利”,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活环境,是华亭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华亭市以“生态宜居之城”大环境建设为中心,狠抓城市绿化美化建设,新增绿地建设,加大绿化管护力度,实施城区主干街路造景工程,积极打造了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生活优质的宜居城市。现有各类绿化面积181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2%、绿化覆盖率达到41.6%。

  各乡镇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转运”的收运处置模式,规范运转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强化河流溪流巡查治理,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绘就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从“宜居”到“乐居”

  初冬季节,河西镇河南村建档立卡户史慧霞早早来到了村上的灯笼车间开始工作,“上班族”已经成为她和邻居们的新身份。

  今年以来,面对村民出门务工走不开、农闲时节没事干的现实困境,河西镇党委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引进了灯笼制作这一工艺简单、市场需求量大的项目。村民们在灯笼车间弹性上下班,既能照顾家庭,收入也可观,一开业就吸纳了50余名村民报名。现如今,灯笼厂发展势头强劲,年产量保守估计超过一万盏,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两万元以上。一盏盏火红的灯笼,照亮了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更照亮了群众安居乐业的光明前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