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崇信县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传“绝技”

 2021/04/13/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保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保林

  “日光温室生产的水分管理就是‘三浇三不浇',三浇就是早上浇、天刚放晴时浇、用井水预热预温过的水浇,三不浇就是下午不浇……” 4月10日,崇信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立枢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走进汭河川区于家湾村蔬菜种植基地,为广大菜农普及春季设施蔬菜生产管护知识。

  菜农苟金星种植蔬菜已经八年左右,每到春耕生产时节,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每年他都抢抓农时,提前定植菜苗。

  当天,苟金星放下手中的农活,早早就来到了培训现场。只见一面写满蔬菜知识的科普小黑板竖立在日光温室前,苟金星和其他菜农围在一起认真聆听着老师的讲解。

  “蔬菜知识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务菜有很大的帮助。”课堂上,水肥、温度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的讲解让苟金星受益匪浅。

  于家湾村是崇信县远近闻名的设施蔬菜生产村,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高,全村有200多户群众依靠蔬菜种植增收致富。每年春耕生产期间,广大菜农都抢抓时节,做好施肥、浇水、菜苗定植等田间管理工作。

  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于德军说:“我们村计划今年种植日光温室265座,钢架大棚1220座,现在日光温室像黄瓜、西红柿、甜瓜已经栽植上了,钢架大棚现在正在组织农户育苗。”

  至目前,锦屏镇东庄、于家湾、九功、野雀等蔬菜片区共移栽辣椒、甜瓜、西红柿等蔬菜6920亩。

  “产业发展事关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锦屏镇围绕产业集聚,加快‘牛扩量、果转型、菜提质’的产业发展步伐,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发展大棚种植,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为菜农把脉问诊,进一步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不断鼓起群众的‘钱袋子’,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锦屏镇人大主席黄文华介绍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