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美颜更美心 振兴劲更足——徽县创建“美丽庭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1/12/15/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文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文翠

  院落整洁干净、室内温馨雅致、人人热情好客、户户文明新风……冬日,走进徽县农村,一幕幕“美丽庭院”建设的喜人成果,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近年来,徽县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创建载体、注重点面结合,依托乡村妇女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巾帼力量,全力打造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五美庭院”,让徽县农村既有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美丽庭院,更有倡导文明、培育美德、展示新风的鲜活载体。

  户户皆景 扮靓美丽乡村 

  在嘉陵镇田河村,村民们在院子里修整花园、筑造景观,房前屋后、道路旁、山坡上遍植银杏树,与曲径通幽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相互映衬,让美丽乡村颜值更高。一处处庭院成了诗意家园,田河村也成了全县首屈一指的旅游打卡地。 

  有的庭院注重留住乡愁记忆、有的展示红色文化、有的再现农耕文化……虽然每一处美丽庭院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但是,它们犹如一颗颗形态各异的珍珠,串珠成线,共同提升了徽县乡村的美丽颜值和文化内涵。

  示范带动 打造美丽庭院

  各级妇联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社会志愿者纷纷进村入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他们帮助农户一同打扫家庭卫生、清理庭院杂物、消灭卫生死角,平整花园、栽种绿植,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家庭投身创建活动。并以村为单位,坚持“经常晒”“相互比”“定期评”的方式,鼓励他们为美丽幸福的新生活挥洒汗水、倾注热情。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文明新风进家庭知识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妇女的文化素养和家庭的文明程度。

  目前,全县创建的11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10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个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700个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已全部验收完毕。

  厚植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徽县引导各乡镇、各村社因地制宜、各显其能。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新开展“超市+文明创建”“超市+公共服务”“超市+乡村治理”等实践活动。通过“好作为换积分”的方式和“每日积分”“月底兑奖”的激励模式,培树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美丽庭院”创建,看似是家庭建设的小事情,实际上是一件改善环境、化育民风的大工程。徽县通过“美丽庭院”创建,为打造美丽乡村、培养文明新风、激活发展动能注入了源头活水,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