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志愿服务浸润人心——陇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掠影

 2021/12/27/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黄小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黄小龙 

  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把舞台搭到了群众家门口;

  走街串巷的红马甲成为守护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村史馆乡愁记忆馆农耕文化墙文化大院,走俏节假日成为网红“打卡地”;

  ……些都陇西县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陇西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做优志愿项目、丰富实践内涵着力提升文明实践凝聚力、引领力和感染力,筑起了文明实践新高度。

打造品牌让文明实践更有活力

  “一有时间我就会去‘朗读亭让忙碌的心灵得到憩息。”朗读爱好者马丽说。

  20206月,陇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朗诵协会,设立了全市首座“朗读亭”,一年光阴,该项目招募注册志愿者358人,开展活动300场次,成为广大朗读爱好者的好去处城市新地标

  “百姓舞台”荣获甘肃省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增加项目黏性和吸引力,推动活动常态化活跃,今年紧跟疫情防控形势,线上开通了快手抖音直播推出百姓舞台在家看“直播服务百姓舞台”覆盖面更广了生命力更强了

  文明实践接地气才更具活力。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陇西县先后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项目11个,精心打造了“朗读亭”悦读相伴、“百姓舞台”唱响百姓心声、“知行课堂”探索历史文化、“多彩托管”点燃青春、“情暖夕阳”传递温暖力量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到了品牌化吸引、常态化服务

提升温度文明实践更受欢迎

  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陇西县着眼构建以县级志愿服务总队为引领、11支中心志愿服务队为主干、17支乡镇志愿服务队为分支、若干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为补充1+11+17+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因地制宜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40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56招募注册志愿者4.8万余名,聚焦政策解读道德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健康义诊、环境美化、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3.8万余场次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尤其是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6500多名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全面参与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卡值勤、防疫消杀、物资派发等志愿服务,涌现了张华孔繁林等一批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注解了雷锋精神。

探寻路径文明实践更接地气

  陇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程卿贤表示,群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应该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应该提供什么”。

  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陇西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建设路径,先后建立积分超市”“爱心驿站”“爱心衣橱”等平台载体,让文明实践“出新”更“出彩”。

  同时,推行“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依托“看陇西”客户端,搭建“文明陇西”版块,设置“文明实践”“创城动态”“志愿订单”等项目专栏,及时搜集反馈群众需求,畅通服务双向对接与认领渠道,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有效提高了文明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文明实践工作真正融入了群众走进了群众

  一个个工作品牌和模式,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推动陇西县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让陇西大地劲吹文明之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