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黎明川的菜园里有对“父子兵”

 2022/03/14/ 22: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这段时间蘑菇长势好,产量高,一天能摘1000多斤。”3月8日,迎着春光,走进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文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的蘑菇棚,一排排白色的菌棒码得整整齐齐,菌棒两头,一簇簇小蘑菇露出黑色的小伞头,贪婪地吸吮着阳光,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蘑菇棚的蘑菇

  合作社主人唐文波正和几位工人采摘蘑菇,忙得不亦乐乎。

  这时,只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拿起水管,开始给一排排菌棒浇水,动作娴熟干练。

  老人名叫唐书荣,今年78岁,是唐文波的父亲。

  工人采摘蘑菇

  “我主要跑销售这块工作,棚里的劳作,主要是父亲经管。父亲种了一辈子菜,可以说是老把式了。”唐文波介绍说,“我种菜,也算是子承父业。”

  “我父亲从1986年就开始种植蔬菜。”唐文波说,“父亲种了一辈子菜,有了感情,舍不得丢掉这个活计。”

  据唐文波介绍,1986年,父亲在外地学到种菜技术后,回到老家西华镇王寨村,利用所学种起了露地蔬菜。

  1991年,生活条件好转后,唐书荣率先在村里搭起了三座蔬菜大棚,开始发展起设施蔬菜。虽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第一年下来,三棚菜收入了3000多元。随后几年间,他家不断扩大种菜规模,蔬菜种植面积翻了几番,但效益并未跟着翻番。

  “要想提高种菜效益,关键要多种植一些新品种果蔬,同时通过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唐文波说。

  工人包装蘑菇

  打定主意后,2003年,唐文波回到农村跟随父亲种起了蔬菜。他告诉父亲,现在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种菜也要在技术和销售这两个环节“改革”,除了要“种好菜”,还要关注“卖好菜”。听儿子这么一讲,种了一辈子菜的老唐觉得该向儿子放心“交权”了。 

  2004年,唐文波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

  走马上任后,唐文波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父亲这些年在大棚里种的青辣椒、西红柿、大白菜等这些平常菜确实畅销,但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种,形不成特色,也卖不上好价钱。“要想棚里生金,唯一的路子就是要种出自己的特色。”唐文波说。

  注意拿定后,2005年,唐文波远赴西安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将家里4个棚改种成了蘑菇。“当时,县上种蘑菇的人很少,蘑菇种出来后上市销售快,而且价格还高。当年,我就收入了7万多元。”

  2013年,怀揣梦想的唐文波来到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来到新的基地后,父亲主内,儿子主外,这对“父子兵”分工合作,开始大展拳脚。

  如今,父子俩到黎明川种菜也快10个年头。

  “现在,除了在本地销售外,我们的蘑菇还远销天水、固原等周边地区。路子蹚开了,我准备把种植蘑菇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群众一起实现发‘菜’梦,过上好日子。”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