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崆峒区南山公园为何每天都会飘起大气球?

 2022/03/23/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晓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晓华

  “3,2,1,放!”3月18日晚上7时15分,笔者在崆峒国家基本气象站的院子里看到,又一个白色的大气球准时准点从这里升起,快速飘向天空。有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南山公园上,每天早晚7时15分都会升起一只白色的大气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崆峒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员杨颖给笔者揭示了谜底。

等待准时放出的探空气球

  “你们刚才看到的那只气球,我们叫作探空气球,它主要是通过携带的探空仪来实时采集从4米到3万米左右的不同高度的气压、温度、湿度,还有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数据。”杨颖告诉笔者,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每天早晚7时15分他们都会准时放一个探空气球,这个探空气球携带的探空仪将高空不同高度的5类气象数据每秒一组通过追踪雷达返回到地面接收系统,然后数据交换到全国乃至全球,气象工作者对这些气象数据进行综合计算和分析研判,最后得出我们生活中每天所收到的气象预报信息。

  那么,我们所说的气象预报数据都来自这个探空气球携带的探空仪吗?

  “当然不是!”杨颖说,“我们刚才看到的放球点附近有一个观测场,它主要是采集地面的气象要素数据。”

  气象数据采集只是气象工作的一个环节。平时,我们生活中关心的阴晴、气温、风速等,看似简单的几个名词和数字,背后却有着复杂的工作流程和海量的数据运算。我们所知的中国第一台每秒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巨型计算机,就运用在气象工作中。

环流形势图

  在平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每6分钟就要接收一张雷达回波图,每15分钟接收一张云图,还有大量的数值预报结果,值班人员对这些图形和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后,上午和下午分别组织两次预报分析会商会,大家共同研讨后,才给出最近7天的预报信息。

  平凉市气象台副台长李常德告诉笔者:“我们通过天、地、空基的数据采集,然后中国气象局进行一个计算,并将数据、图形等结果下发给我们,然后我们根据这个结果进行天气预报的判断分析,并结合当地的一些情况,作出气温和降水的预报。”

  无论是在崆峒国家基本气象站还是在平凉市气象台,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都是跟很多复杂的数字在打交道,他们的工作在我们看来枯燥又忙碌,但是这些人却乐在其中。

  “我们这个工作,在大家看来是比较枯燥的,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李常德开心地说,“其实我们这个工作在监测预警方面有很重大的意义,比如有灾害天气来临,我们能够及时做到预报预警,这样会对民众和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一些信息,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相关的行动策略,可以减少损失。”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