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责任系于心 勇当生力军——临洮县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综述

 2022/04/06/ 22: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林怡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林怡宣

  2021年以来,临洮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执行、实化任务、优化队伍,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用心用情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进程。

  细化执行,从严规范帮扶队伍管理

  继续发扬脱贫攻坚期的制度经验,抓紧抓实抓细政策、制度、责任落实。一是统筹安排部署。每月召开县、乡两级总队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最新要求,掌握驻村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做到任务即时部署、问题即时提醒、工作即时督促。二是组建专班推动。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县政府挂职副县长任常务副队长,领导和管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抽调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每周采取“白天实地督查走访+晚上钉钉视频调度”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履职情况进行调度,倒逼驻村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三是从严督查考核。认真落实定西市驻村帮扶“1+4”管理制度,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督查重心从日常管理转向作用发挥,督促帮扶工作队真帮实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

临洮县驻村帮扶工作现场观摩暨总队长工作会议

  紧扣履责,创新方式提升帮扶实效

  针对驻村帮扶过渡期存在的不会干、标准低等问题,临洮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序推动履责方式由安排性工作向职责性工作转型。一是建立清单定任务。按照中央《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阶段性工作任务,将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4项工作任务,细化为16项具体工作,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做好防返贫监测的基础上拓展日常工作内容。二是帮带培训提能力。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每半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轮训,每周对驻村干部开展相关业务指导培训,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水平。三是典型引领促带动。对基础条件好、产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重点村,通过选优配强工作队、投入帮扶资源等措施,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

  优化队伍,统筹选派驻村帮扶力量

  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临洮县认真摸清选派需求,县级统筹、精准派人、科学搭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最大效能。一是突出针对性选派驻村帮扶干部。针对各村在防返贫监测、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需求,在为187个脱贫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基础上,按照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17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需求,从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部门和科级后备干部库择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共计568人。二是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干部期满轮换制度。按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期满轮换工作要求,坚持“撤一补一、谁撤谁补、先补后撤”的原则,调整轮换驻村期满2年和有特殊困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32人,确保脱贫不脱帮扶。三是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各项政策保障。县财政安排驻村生活保障经费1265.9万元,据实足额落实帮扶干部“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助、每月80元通信补贴”的待遇补助,鼓励和调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