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玉门: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2022/04/29/ 2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韩璇 王小龙 王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璇 王小龙 王婕)玉门市清泉人参果被誉为生命火种,因口味佳、果型好、无污染等特点享誉全国。然而,近期即将成熟上市的人参果却出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怪病”。

  农技人员为种植户现场指导如何防治病虫害(王小龙摄)

  面对来势汹汹病虫害,果农们万分焦急,农技人员也是加班加点,经过反复比对甄别,确定了病虫害种类,并提出了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案。

  “这是今年人参果种苗调运时传进来了一种新的害虫叫番茄潜麦蛾。”玉门市农林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俞润萍说,“这种害虫主要危害人参果叶片,将整个叶肉吃光,可能造成人参果70%的减产。我们发现病虫害后,及时分析比对,拿出了科学防治方案,并得到有效控制,到目前,发现的4个片区,基本上见不到成虫了。”

  农技人员为种植户“把脉开方”,人参果病虫害得到了及时解决,也让种植户们松了一口气。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行动实施以来,玉门市会同酒泉市农业科技专家和骨干围绕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产业,下沉基层一线,将先进成熟的适用技术和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为产业兴旺保驾护航。

  农技人员针对人参果开展技术研究(王小龙摄)

  今年,玉门市结合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企业技术新需求,以市乡两级农林牧技术推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为主,选派本级科技特派员130名,联合酒泉市1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合作社开展定点服务和技术指导,并根据产业类型,分别组建枸杞、蜜瓜、人参果等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团队6个,联合破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科技特派员已成为促进玉门市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