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玉门:多点发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03/08/ 23: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韩璇 王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璇 王英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以人员整合、数据结合、工作联合为标准的“警网融合”深度融合新模式,把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夯实了基层平安根基,切实将惠民实事做好。

  党建联建+风险联控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实行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街道82个基础网格都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党员张永花是玉关路社区的网格员,她利用自己对网格“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网格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综合治理效果。

  近日,新市区街道在对辖区商户、出租房地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排查过程中,通过与派出所的相互配合,街道所辖各社区逐步实现了网格范围全覆盖、隐患排查全方位、整改信息全共享,实现问题清单“发现—整改—核查—销号”的全流程“闭环”,有效防范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力保障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信息联采+治安联防

  新市区街道官庄社区是城乡接合区,常年人员流动性强,巡防难度大。

  为此,该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积极推行“警网融合”深度融合。网格长及党员网格员主要负责采集核查网格内常住人口、标准地址、工作单位等基础数据,民警则重点采集流动人口、出租房、辖区重点人员等信息,双方互补,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网格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结合当前开展的“六访六问”大走访活动,社区民警借助网格长日常巡查走访的“第一触角”,同步掌握治安隐患信息,网格长则借助社区民警及时有效的处置力量,推动第一时间消除治安隐患,确保群众安全。

  问题联商+服务联动

  “防电信诈骗怎么更有效地宣传?”“散居楼院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为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提升治理水平,在该街道每周的网格工作例会上,民警与网格长、网格员都会面对面坐下来,梳理和沟通需要互相协助的业务内容,商讨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在线上,民警与网格长利用网格化社会治理微信群,及时发布治安警情,加强防诈骗、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及安全宣传,切实增强了居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线下,党员网格员和社区民警通过网格走访,主动对接民生需求,为居民提供政策解读、事务帮办、困难帮扶等服务,实现了群众诉求“有响应”、便民服务“更高效”的目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