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西和十里镇农民刘如义和他的“聚宝棚”

 2022/05/06/ 2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尚敏贤 肖红

  初夏时节,走进西和县十里镇马台村、十里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孕育着村民丰收的希望。近年来,十里镇大抓产业振兴,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从只知埋头苦干的“愚公”,到村民嘴中的“土专家”“致富带头人”,老刘用十数年勤勤恳恳摸索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老刘叫刘如义,今年54岁,是西和县十里镇马台村人,大半辈子都在与土地打交道。早些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些时令蔬菜,农闲时打一下零工,日子过得也还可以。

  但这不能满足老刘一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父母年龄大了,小孩也要上学,还是得想办法挣钱。”可是除了种地,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怎么才能挣上钱,这可难住了老刘。

  在老刘一筹莫展之际,市县提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十里镇党委积极响应,提出“大抓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鼓励全镇立足本地区位优势,因地制宜,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

  “刚开始也没想着成立家庭农场,但后来因为个体种植在销售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就想着乘着好政策的春风,用自己多年种地经验拼一回。”谈起当初,老刘很是感慨。

西和县兆旭家庭农场温室大棚辣椒育苗

  说干就干,流转土地、跑市场、学技术,老刘的“西和县兆旭家庭农场”很快有了雏形,种植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不仅自家种,还张罗起种苗出售。

  功夫不负有心人,家庭农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几亩、十几亩,一直到现在的50多亩;效益也年年向好,去年的年收益已达40多万元。现在,老刘的儿子儿媳也不出门务工了,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辣椒种苗长势喜人

  老刘正在给种苗洒水

  如今,马台村已有四五户人家跟着老刘进行订单育苗种植,家庭农场也吸纳村民就近务工,每户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

  走出大棚,老刘向笔者说了今后的打算,“我还是想作出自己的品牌,成为一名‘电商达人’,继续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聚宝苗木合作社温室大棚栽种的西红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