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绿树无言 青山为证 甘谷县安远镇窑门洞村朱宝宝老人植树造林的故事

 2022/05/27/ 2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学东 程岁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朱学东 程岁想

  五月的甘谷县安远镇窑门洞村的山梁上,槐花飘香,山花烂漫,山下是麦浪翻滚,绿树成荫,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画。要问使山坡变绿的功臣,人们都在夸赞窑门洞村退伍军人朱宝宝。

老人给小树浇水

  周末的一天,笔者随朱宝宝的儿子朱清平一起爬上了窑门洞村的山坡上,采访了今年78岁的朱宝宝老人。朱宝宝1964年参军,在西藏服役四年后,转业到天水水泥厂工作,一次他去麦积山出差,看到满目的树木联想到家乡的荒坡,决心提前内退回到家乡,响应国家“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的号召进行人生第二次创业,在家人的帮助下,住山洞、喝雨水,开始了在山坡上种树种草,这样一干就是26年。他像呵护小孩子一样呵护着每一棵树的成长,在千亩荒山种植了刺槐、山白杨、松树、柏树、花椒等30多种树种,在林草部门的协助下,从外地引进耐旱的紫花苜蓿等草种,撒种在山坡上。26年过去了,他把每个月的工资全用在了荒山绿化上。

笔者(右)与朱宝宝交谈

  当笔者问起他为什么把每个月的工资都用来种树时,他自豪地说,他在部队当兵时连长拍着他的肩膀说:“朱宝宝,你一定要做雷锋式的好战士,在部队要当好军人,为部队争光,回到家乡要建设家乡,为祖国争光。”他铭记部队老连长的嘱托,为家乡种草种树,绿化家园,是他最大的心愿。

笔者(右二)和老人朱宝宝合影留念

  在山坡上的山洞里,朱宝宝的儿子朱清平介绍说,现在父亲已经快80岁了,他们在山下也担心他的身体。有时间父亲回家很晚,十一二点山上还有灯光晃动,那是父亲用手电筒驱赶野鸡野兔保护树木。

  笔者下了山来到村前广场,乡亲们纷纷夸赞朱宝宝植树的事迹。夜幕降临时,笔者离开村庄,心里还为朱宝宝老人默默地祝福,愿老人安康快乐。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