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最是风雨见初心 ——记“疫”线教师志愿者车倩

 2022/07/30/ 1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7月25日,是车倩老师疫情期间驻守雁滩的第8天,早上8时许,志愿者一行8人被临时调遣到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路街道张苏滩社区区工商局家属院,在高风险社区负责物资转运、核酸检测和居民安抚等工作。36℃的高温,车倩一直工作到晚上9时许。车倩老师是放下一岁半的孩子而奔赴志愿者的工作岗位……

志愿者夜间忙碌地工作

  “ 我可以去!”

  “全体教职工:近日兰州市疫情形势严峻,教育局紧急通知招募疫情防控驻守志愿者,请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者行动!”

  7月17日晚11时许,兰州五十六中学工作群发出了这样一则通知。车倩读完信息后,又转眼看向了睡在身旁一岁半的孩子,心中五味杂陈。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难道不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吗?“我要去做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车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此次志愿者行动是全天候闭环管理,时长可能要20天左右。她心里开始纠结:孩子才一岁半,丈夫因为疫情已经在单位工作,如果参加这次志愿者行动,年幼的孩子没有父母陪在身边…… 此时已是深夜,车倩老师却全无睡意,起身坐在客厅,轻微的声响惊动了隔壁房间的父母,真切交流后,老两口意见一致:“你就放心地去吧,我们能把孩子照顾好,你不用担心!”父母这句朴素又温暖的话给车倩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坚强的后盾,她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更加坚定了抗疫的信心。

五十六中志愿者服务岗

  开心的“五大员”

  接到任务的当天晚上,由15人组成的兰州五十六中学志愿服务队提前到达了指定地点。第二天,任务下达,车倩被分到了省公安厅家属院。面对形势愈加严重的疫情,如何保证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保障正常民生,对她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大多居民买菜通过网上订购,面对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她手把手地教老人如何购物,还主动联系骑手帮忙配送物资;面对孕妇,病人,她专事专办,热心帮助病人及时就医;当核酸检测缺扫码员时,她就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挨家挨户采集核酸……

  面对这些繁杂的事,车倩笑着说:“我就是社区的‘五大员’,可以随时变换身份,既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又是疫情防控的‘教导员’,还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更是疫情防控的‘服务员’,同时还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乐观开朗的她给社区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能为大家排忧解难,我自己也觉得开心!”这是车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坚守的初心

  担任志愿者让车倩老师感受颇深,她真正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和“疫”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在酷暑中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受让她终身难忘。窒息的闷热,急促的呼吸,沾满水汽的面罩、整日不吃不喝的忍耐……浑身从未干过,直到一天的工作结束才能卸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但在车倩心中越是“烤”验,越要向前,我们能快一步,疫情就能慢一步,我们的抗疫就能进一步。

  车倩说:“志愿服务的这些日子,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深刻含义。这些天有学校领导的暖心关怀,有同事之间的关心鼓励,更有来自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责任感、使命感。让我坚守下去的,正是这份初心带给我的坚持,我要为守卫好我们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就是集结号,像车倩老师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疫情第一线。舍身忘我的背后,是齐心协力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相信,阴霾总会散去!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