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徽县:订单辣椒收获好“钱”景

 2022/08/01/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阳

  栽桩、扶苗、绑线,一气呵成……近日,在徽县榆树乡杨河村大堡子山的订单辣椒种植基地,一排排辣椒长势喜人、色泽饱满,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在村上的号召下,我试种了线椒50亩,预计今年亩产能达到5000斤左右,亩产值近万元。同时,按照县上的奖补政策,我还能领到3万多元的产业奖补资金。”杨国保乐呵呵地说道。

辣椒种植基地

  榆树乡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山地特色农业,通过“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有序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引进红椒、朝天椒、珠子椒等5个品种。目前,头茬辣椒已进入采摘期。

  来到位于陇南工业园区徽县园的辣椒收购基地,从榆树乡、伏家镇、银杏树镇等8个乡镇采摘分拣的新鲜辣椒,正在一筐筐被装进冷库储藏,再有一个星期左右,这些辣椒将被运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打理辣椒地

  正在进行辣椒分拣的杨小芳告诉笔者:“丈夫、孩子都在外务工,我在家里照顾老人,干一天活还能挣100元的工资!”“像杨小芳这样的留守妇女,一共有30多人参与务工。”收购基地负责人张三军说,“今年,为了方便农户销售,通过和村支部协商,在固定的地方设置收购点,按照前期签订的协议,在最低保护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按照辣椒质量分层销售,分别进入市场、超市或加工成辣椒酱进行销售,最大限度提升产业附加值。目前全县共设置20多个收购点,收购价格在一斤2到3元之间,最高时达到3.2元。”

  今年以来,徽县大力发展特色山地农业,以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制定印发《徽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大力发展订单辣椒、架豆、生姜、大蒜等特色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通过加大投入扶持力度、优化发展模式等一系列措施,全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效益稳步提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