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戈壁深处绘新图 金塔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2022/08/07/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今年以来,金塔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短强基、聚力赋能,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局面。上半年全县一产增加值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9.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66元,同比增长5.4%,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戈壁农业筑根基

  昔日,戈壁滩黄沙茫茫。如今,戈壁滩沙里生金。金塔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坚持园区示范、科技引领、绿色生态的思路,戈壁农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在东坝镇红星村魏增芳的蘑菇大棚里,菌棒码放整齐,一排排蘑菇长势喜人,前些年,魏增芳开始学习食用菌种植,随着栽培技术越来越成熟,每年种植的蘑菇都会给她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附近村民纷纷效仿魏增芳的做法,在县乡农技顾问的指导下,大规模戈壁温室大棚建了起来。

第1部分温室大棚菌棒菇.jpg
温室大棚菌棒菇
第1部分人参果 (2).jpg
温室大棚里的人参果

  曾经荒凉的戈壁滩,已成为金塔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在这里不仅种出了人参果,还有草莓、火龙果、彩椒等果蔬,戈壁农业成了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产业发展旺,致富劲头足。金塔县立足县域禀赋条件和戈壁农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瓜菜产业,戈壁农业种植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今年全县新落实日光温室2560.45亩,新建钢架拱棚5024.8亩。

  产业体系渐完善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金塔镇围绕全县“一带两翼三区十园”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3000多亩的设施瓜菜产业园。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山东寿光隆煜果蔬出口有限公司等许多农业企业在这里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新路子。

第2部分制种产业园.jpg
制种产业园

  金塔县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招引落地农业产业化项目5个,培育金园药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建成了金塔镇千亩设施瓜菜产业园、中东镇制种产业园、航天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86家村级产业合作社,引导兴农辣椒等18家龙头企业与70多家合作社签订生产合同,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

第2部分冰淇淋网纹瓜.jpg
采摘的网纹瓜

  乡村建设谱新篇

  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会水新村”二期农房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大型机械正在作业,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第3部分羊井子湾乡一期住宅.JPG
羊井子湾乡一期住宅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今年,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在完成去年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又投资860万元新建小康住房50套。

  今年,金塔县及早部署,加快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落实示范点21个1780户,已开工建设示范点18个1364户(主体开工),航天镇双城新村、羊井子湾会水新村(二期)示范点等主体已封顶。

  好房子、好环境、好设施是新农村的“标配”。今年,金塔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落实户厕改造1150户,完工685户,清洁村庄创建实现全覆盖。

第3部分农房.jpg
漂亮的农房

  同时,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积极与省乡村振兴局对接,由省扶贫基金会投资2600万元,捐赠太阳能高杆路灯5185盏,新改建自然村组道路39公里,绿色通道78公里,栽植农田林网158公里,治沙造林5261亩。

  金塔县委、县政府立足民生,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