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崇信县黄花乡: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2022/08/09/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祥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祥玉)盛夏时节,步入黄花乡黄花塬村,纵横交织的硬化水泥道路,花红柳绿的行道景观带,缤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墙,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路旁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条文通俗简洁、契合村情,为村民提供了行为示范。

黄花塬村显著位置张贴的村规民约.jpg

显著位置张贴的村规民约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乱扔垃圾、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都能自觉爱护环境,村上的公共财物也没有人损坏了,邻里之间有困难都能相互帮衬。”提起村里的变化,黄花塬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小雪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黄花乡黄花塬村在广泛收集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逐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提升,以素质提升带动文明乡风,以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为充分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黄花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积分制”模式,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让积极参与的村民实现“名利双收”。

  如今,黄花塬村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了村民的心里。一条条村规民约,不仅吹来了文明新风,而且开出了幸福和谐的花朵。

黄花塬村依托废旧窑洞建成了民俗纪念馆、三位小英雄纪念馆、游客接待中心.jpg

黄花塬村依托废旧窑洞建成的民俗纪念馆等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