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高台县罗城镇:传统工艺永流传 手工面筋喷喷香

 2022/08/12/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辉)面筋,作为高台饮食文化的杰出代表,素有“丝绸之路上最早的方便面”之美称。而在高台最出名的要数罗城面筋。罗城的面筋是用罗城小麦磨制的面粉,经过手工揉和、洗脱、蒸制等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面筋薄而透亮,柔软筋道,深受大家的喜爱。

面筋4.JPG
用传统工艺制作罗城面筋

  在高台县罗城镇张家墩村农创工艺坊内,几家的妇女齐聚面筋坊内,揉面的揉面,洗面的洗面,扯面的扯面,蒸的蒸,切的切,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在灶火前忙得不亦乐乎。整整几大盆面,最后都变成了一摞一摞的面筋。

  “我们做的面筋都是纯手工无添加的,面粉是由自己种的小麦磨制的,经过和面、洗面、绷面筋、蒸面筋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并且使用我们自制的柳条篦子和柴火锅来蒸的面筋,味道更加的纯正。”张家墩村妇联主席袁秀萍介绍道。

面筋3.JPG
揉制好的面团

  经过独特工艺加工制成的罗城面筋,质地弹韧,麦香浓郁,牙感独特,可直接手抓食用,也可切成细条匹配各种小吃大菜食用;或盘成小团,风干储存。因此,罗城面筋因软嫩可口,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成为待客佳品。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