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结硕果 ——天津市武清区对口帮扶泾川县扶贫协作纪实

 2022/09/01/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文文 褚翊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文文 褚翊超

  自天津市武清区和泾川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以来,让两个城市紧紧地交融在一起。五年来,两地党委政府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工程”,形成全方位、全领域的扶贫协作框架体系,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多点开花的显著成效。

  汭丰镇龙王村蔬菜园区

  初秋时节,笔者走进泾川县汭丰镇同中村东西部扶贫协作蔬菜园区看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钢架大棚和日光温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内第二茬蔬菜长势喜人,菜农正忙着给新栽的辣椒、西红柿松土。

  “天津市武清区给我们建了蔬菜园区,我承包了三个大棚,一年能收入7万多元,家里生活条件也提高了,很感谢他们。”汭丰镇同中村菜农王银祥告诉笔者。

  汭丰镇蔬菜园区的辣椒喜获丰收

  结对帮扶,产业先行。同中村蔬菜园区分别于2018年、2019年度由天津市对口帮扶援建,现有日光温室20座、钢架拱棚110座。为提升蔬菜品质,汭丰镇在原有种植基础上,引进推广天山雪玉、航椒5号、太空架豆等多个新优蔬菜品种,全面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

  “作为天津的挂职干部和龙王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未来我会积极配合村两委,落实好示范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我们的龙王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天津市武清区在汭丰镇龙王村挂职的党支部副书记陶明告诉笔者,龙王村是津甘两地党委、政府共同确定的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通过多年的发展,龙王村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

  “在天津市武清区和对口帮扶乡镇上马台镇的帮扶下,我们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70万元,建成现代农业设施蔬菜园区三处,年均带动露地蔬菜种植4500亩以上,帮助全镇568户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8万元。”汭丰镇党委书记刘明华介绍说。

  朱家涧蔬菜园区黄瓜长势喜人

  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曾是2020年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贫困村,在市县镇规划支持下,王村镇在街道西侧征用土地19.1亩,全村125户群众全部搬迁,住上了新楼房。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武清区与泾川县并肩作战,两地“村企、村村、村与社会组织”主动结对,破解难题。2020年5月,武清区落实东西部扶贫资金704万元,建成了朱家涧村设施蔬菜园区。

  天津市武清区把朱家涧村作为扶贫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五年来,武清区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94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42个,援建蔬菜产业园区13个,建成日光温室181座、钢架大棚1153座,建办扶贫车间6个,完成农民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8374人(次)、组织劳务输转9887人(次),带动实现消费帮扶2.6亿元,泾川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