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昔日荒滩地 如今新农村

 2022/09/28/ 2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亚雄 李兰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亚雄 李兰兰

  9月中旬,走进位于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的甘肃渭源南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的鲜花进行剪枝、包装、入库。该基地投资1960万元,按照“科技示范、辐射带动、旅游观光”总体功能定位,建成92座日光连体温室、27座半穴式温室、20亩智能连栋日光温室,发展鲜切花种植,成功注册“渭水南谷”商标,积极打造“玫瑰相约、浪漫南谷”的乡村旅游名片。

  正在剪枝的王桂花说:“以前我们住在山上的杨家寺大山社,山大沟深,娃娃上学、老人看病特别不方便,家里除了一亩三分地也没有其他收入。2016年享受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搬到了南谷新村。现在,孩子在附近上学,我不仅能照顾到一家老小,还可以就近在花卉基地打工,每天都有近百元的收入。”

  王桂花所住的地方位于毗邻镇区的侯家寺村,于2014年破土动工建设,到2018年底,共投资1.3亿元,建成4个安置点,形成了南谷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668户3006名群众喜迁新居。该村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祁晓非介绍说:“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烟稀少的‘滩涂地’,全村坚持‘挪穷窝’与‘兴产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将易地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传统产业和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226.93元。”

  依托省级乡村示范村建设,侯家寺村累计硬化村社道路19.8公里,完成主巷道硬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安全饮水达100%,动力电、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清洁能源使用户占常住户数的95.6%。

  该镇以侯家寺村为中心,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四位一体推进机制,组建上湾镇沿川设施农业产业联合党委,大力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构建形成了“五区一园一中心”的发展格局,促进产业壮大、群众增收。

  “下一步,全镇将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抓住‘壮大集体经济’这个关键,聚焦乡村振兴‘带头人’这个核心要素,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镇党委书记麻建华介绍。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