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渭源:“防贫保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10/30/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田海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田海珍)今年2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渭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自脱贫以来,该县把防止返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摸底调查,该县脱贫后还有边缘易致贫户2107户6743人,有脱贫不稳定户651户2573人,未脱贫户365户1374人。

  2019年,该县率先在全省开展防贫保险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筑牢致贫返贫防线,2020年,该县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实施防贫保险,保障全县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户稳定不返贫,边缘户及时干预不致贫,有效控制贫困增量。

  明确划定界线,精准确定防贫对象

  组织扶贫、教育、人社、民政、医保等有关部门,对全县农村人口近三年在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支出费用进行“大数据”分析、划段测算、抽样调研,分类划定“预警监测线”,将相应支出超过“预警监测线”的“两非”户(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纳入重点防贫对象;以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界,划定“防贫保障线”,将低于“防贫保障线”的农户纳入防贫对象。

  用活用好投保经费,扩大保障覆盖面

  该县与保险公司携手合作,采取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的方式,使投保资金利用率最大化,扩大保障覆盖面。目前,该县以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为全县因贫临贫的3.2万农村低收入人群购买了防贫保险。

  确定重点理赔项目,合理设置理赔线

  该县将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致使收入减少确定为重点理赔项目,分类设置防贫保障线和理赔线。以自付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设置因病(伤)防贫保障线,住院费、门诊费分别按80%、70%发放防贫保险金,最高赔付金额分别为20万元、2万元。以年支付上学费用超过5000元设置因学防贫保障线,对可能致贫或返贫的家庭,费用超出部分,按相应类型,发放80%、90%不等比例防贫保险金,每户年度累计限额为3万元。以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类支出超出2000元设置因灾防贫保障线,分设1万元(含)以下、1万-3万元(含)、3万元以上三个区间,按60%、70%、80%的阶梯式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最高不超过3万元。

  多方协调联动,合力推进项目落实

  县扶贫办牵头抓总,相关行业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合力推进项目落实。人社、教育、民政、医保等相关部门,每月向县扶贫办报送监测到的防贫对象信息,县扶贫办接到信息后,委托太平洋财险公司通过专业化的手段进行调查核实、确定名单,由村“两委”进行评议并公示,无异议后,县扶贫办进行审批、备案,保险公司对照审批名单,发放防贫保险金。

  据悉,该县已投入资金460万元实施防贫保险,项目惠及全县因病、因学、因灾等存在返贫风险的防贫对象,目前已完成理赔216笔,赔付金额181.166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