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瓜州锁阳城镇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2022/10/09/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慧迪

  金秋十月,行走在瓜州县锁阳城镇的乡间小道上,路面干净整洁,各色花卉竞相绽放,勾勒出一幅靓丽的秋天画卷。

  “前些年,这附近还是一片开阔地,现在已经是平坦宽阔的大广场了,还修建了凉亭,安装了健身器材,天热的时候可以乘凉,农闲的时候可以来跳跳广场舞,路边也种了很多绿植,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村民张秀清赞叹。

图片1 瓜州县锁阳城镇乡间小道.jpg

瓜州县锁阳城镇乡间小道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全方位多举措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乡村“颜值”,让乡村群众过上文明、舒适的美好生活。

  “自‘绿色瓜州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锁阳城镇坚持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环境治理向网格化、精细化转变,多措并举绘就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瓜州县锁阳城镇人大主席王述成说。

图片5 瓜州县锁阳城镇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jpg

瓜州县锁阳城镇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既着眼“硬件”的建设完善,也着眼“软件”的发展提升,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院落会”“板凳会”、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尚。通过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严禁大操大办等,着力解决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问题,让“小规约”成为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

  文明的光芒温暖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今年以来,瓜州县锁阳城镇选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五星文明户”等150余人,发布环境卫生“红黑榜”9期,让群众事有遵循、学有榜样。

  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乡村建设的征程中,瓜州县锁阳城镇坚持“内外兼修”,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