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辣”产业奏响瓜州南岔镇乡村振兴“椒”响曲

 2022/10/10/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姜海波 张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姜海波 张杰)金秋时节,走进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千亩食用椒产业基地,一株株挂满辣椒的椒苗随风摇摆,映红了周围广袤的田野,“火辣”场面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椒”响曲。

辣椒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瓜州县南岔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与土地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撂荒地整治、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相结合,以村办合作社为主体,通过与老干妈集团供货商合作经营,在九南村流转土地建成千亩食用椒产业基地,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和集体增收。

  “今年,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契机,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400亩用于种植食用辣椒,亩产都在4-6吨,收购价每吨2600元,辣椒产业收入可达400余万元。今年的试验种植很成功,我们计划明年种植3000亩。”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食用椒基地负责人说。

辣椒长势喜人

  瓜州县南岔镇以“订单农业+村办合作社”为纽带,创新实践“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农户主动参与,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同时积极打造标准化、规范化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以产业促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辣椒基地迎来“红红火火”的采摘期,也让当地的村民跟着乐起来。“土地流转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今年我流转了家里的17亩地,产业基地离家很近,既能照顾家里,又可以增加收入,每年能挣1万多元。”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村民李成忠高兴地说。

务工人员忙着采摘辣椒

  在九南村,像李成忠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不胜枚举,在种植基地就近就业,创收增收。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