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迎阳万顷又新丰 朵朵娇如白玉融 瓜州7.2万亩棉花开采

 2022/10/13/ 2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晓霞 陈治科 方琼 张琪)眼下,瓜州县7.2万亩机采棉进入采收期,大中型采棉机成了棉花采收的“主力军”。

棉花  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连片棉田.jpg

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连片棉田

  在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连片棉田里,采棉机穿梭在“白色花海”中,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我们引进了5台大型采棉机械,打包机3台、厢式机2台,每天打包机能采收220—250亩地棉花,厢式机能采收200亩地的棉花,预计今年采收面积在3万亩左右。一亩地采收费是300元左右,相比人工采摘每亩地大约节省600元到700元。”瓜州县垄丰智慧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新平说道。

棉花 采棉机正在进行棉花采收2.jpg

采棉机正在进行棉花采收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规模化种植模式的推广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不断壮大,瓜州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实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举措,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耕地保护和利用效率,越来越多的土地实现了成方连片种植,为机器采棉的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把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采用水肥一体化模式种植机采棉,相较于传统种植模式,每亩地可以节约水费70元到80元,棉花的产量整体能够提高到20%。”酒泉市久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周继增说。

棉花  采棉机正在进行棉花采收1.jpg

采棉机正在进行棉花采收

  科技赋能产业振兴。瓜州县积极争取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依托棉花综合机械化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引进大马力拖拉机、精量播种机、无人植保飞机等棉花生产配套机具,为棉花种植户提供深耕深松、联合整地、导航播种等“一条龙”服务,助推棉花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采购和保修准备好了12台采棉机,全部投放到植棉乡镇及周边农场进行秋季采棉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合作社做好机收减损和安全生产工作。”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吴红军说道。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