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金塔非遗传承人雷霞:剪纸寄真情 巧手送祝福

 2022/10/20/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活灵活现的花鸟,栩栩如生的人物图,宜人的金塔景……10月19日,笔者走进金塔县非遗传承人雷霞家,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类剪纸作品妙趣横生,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对祖国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漂亮的剪纸作品

  说起剪纸,雷霞打开了话匣子。由于受奶奶的熏陶,她从十几岁就喜欢上了剪纸,一有空闲,就反复揣摩练习,自己也没想到,一剪就是几十年。寒来暑往,雷霞练就了精湛的剪纸手艺,人们称她“金剪刀”。

  一次偶然的机会,雷霞参加了金塔县妇联举办的巧手比赛,她的剪纸作品获奖了。后来,县妇联成立了巧手馆,雷霞有机会参加各类培训,心灵手巧的她学会了丝带绣、丝网花制作、串珠、铝丝编织、麦秆画等,作品也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手工艺品大赛并获奖,她被评为酒泉市非遗项目传承人。

  雷霞的剪纸作品

  随着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雷霞又想着怎样让这项技能帮助更多的人就业。2018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创立了“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雷霞成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用一双巧手,不仅义务教中小学生剪纸,还带领残疾人、困难群众通过制作手工艺品来增收。

  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的彭彩霞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干农活,在参加了雷霞所在的“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手工艺培训后,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做丝网花,每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现在我还学会了剪纸、串珠等,收入也在逐渐增加。”彭彩霞高兴地说。如今,有许多像彭彩霞一样的残疾人在雷霞的带动下有了稳定的收入。

  雷霞在家中剪纸

  一双巧手一张纸,一片丹心一份情。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要帮助更多的爱好者,特别是残疾人,带领他们学习手工制作技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说话间,雷霞脸上写满了自豪。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