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高台县南华镇:“党建+五好”模式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2022/10/27/ 2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建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建华)高台县南华镇把加强党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全面推行“党建+五好”乡村振兴党建规范提升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党建+好班子”,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着力深化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以“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为载体,通过“导师帮、授课教、外出学、现场讲、集中测、党员评”等形式,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积极探索党员教育“五式”管理模式,按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老龄党员五大类进行分类,做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业绩评议制、失职追究制、容错纠错制。

  “党建+好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储备义和村冷库建设项目、日光温室改造提升项目,智号蔬菜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采取“党支部+”多元化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抱团发展,实现经济“双赢”。秉持“资源”变“资产”理念,引进龙头企业17家,培育专业合作社64家。

  “党建+好服务”,倾听民诉化解民怨。创新实施“红心共治·幸福满格”工程。以党建红色引领为主线,探索建立“一图一网一站一员一单一评”的“六个一”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一线工作法”,更好地承担起责任使命,提升干部公信力、群众满意度。大力培育党员中心户、创业致富带富标兵,通过民主推荐,挂牌上岗,充分发挥“支部管理员、便民代理员、民事调解员、致富引导员、村容协管员、文明示范员”六大员作用。

  “党建+好乡风”,深化基层治理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治理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等专项行动。

  “党建+好日子”,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戏曲展演等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鼓励带动党员群众争做良好家风的倡导者,以良好家风推动社会文明新风。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