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崆峒区:逐梦沃野绘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2/10/19/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婷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婷婷

  深秋时节,走进平凉市崆峒区山乡,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各个村庄多姿多彩……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全力推进下,“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强富美”乡村建设场面正在崆峒大地展现。

崆峒区的种植大棚 朱婷婷 摄

  绿水青山,勾勒乡村全景图

  一条溪水、两棵古树、三岔路口。

  崆峒区崆峒镇西沟村,白墙红瓦铺屋顶,邻水相依满庭芳。微风过处,清香扑鼻,偶有行人坐于凉亭之下小憩,俨然一幅古韵古村的画卷,这正是如今崆峒区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曾几何时,这里是出了名的“难肠村”。如今,却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村民翟钧谈起村庄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走进村里,家门口到处堆放柴草、土堆、粪堆,杂乱不堪,崆峒镇通过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中,崆峒区始终坚持提前谋划、规模适度、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原则,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卫生厕所、排污设施、保洁车辆等配套建设。同时,在行业系统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时,向示范镇、村倾斜,用足用活金融政策,拓宽乡村建设筹资渠道。

崆峒区崆峒镇西沟村建设一隅 朱婷婷 摄

  沃野生金,夯实乡村建设根

  崆峒区结合自身实际,在乡村建设中提档升级,高标准推进,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

  近年来,崆峒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产业等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村居民增收,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崆峒区打造培育了大寨乡海寨沟景区,白庙乡虎山阳光采摘园、文邓大树谷生态休闲山庄、梨花塬山庄,花所镇寺沟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实现成方连片、区域发展,走出一条富民强村、富农强镇的经济新路径。

  乡风和谐,点亮乡村“文明灯”

  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是由内而外的美丽。

  如今,随手泼污水、随意丢垃圾的现象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浓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浓了……文明新风尚已经浸润乡民生活。

  近年来,崆峒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村规民约、乡贤能人引导约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引导形成崇德向善的乡村良好氛围。

  随着乡村建设的持续深入,崆峒的山野田间正不断凝聚丰收的热望,一个个环境更美、产业更强、农民更富的乡村田园正踏歌而来。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