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渭源县麻家集镇: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

 2022/10/19/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亚雄 袁玉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亚雄 袁玉玲

  深秋时节,走进渭源县麻家集镇省级乡村示范村袁家河村,村庄整洁、环境一新,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以前我家住的是烂瓦房,出门都是两脚泥。现在住上了砖瓦房,屋里地暖也做上了,拉上了无线网,自来水也接到了厨房,用的是卫生厕所、洗澡间,家里还买上了小汽车。现在村上建起了小公园,我们晚饭后在公园转一转,生活越过越好。”该村群众袁希存说。

美丽的渭源县麻家集镇袁家河村夏日风貌 资料照片

  该镇通过“村社干部带头建、致富能人示范建、技术工匠指导建、邻里互帮联合建”“厕所革命”“四建模式”累计完成厕所改造2824座。推广“垃圾减量化、废物资源化、处理无害化”“垃圾革命”“三化模式”,实现了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目标。聚焦“三清三建三提升”行动,坚持“风貌革命”和“庭院革命”同步推进,先后拆除危房593处、残垣断壁456处、烂圈舍744处、庄前屋后整治992处,建成小花园1427个、小菜园1561个、小公园47个。

渭源县麻家集镇麻家集村夏日风光 资料照片

  全镇以生态为本、产业为基、文化为魂,探索实施“劳务产业引路、种养产业铺路、特色产业拓路”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文化协同振兴的乡村发展路子,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镇漆家沟村八戒沟以“住精品民宿、品高崖美食、享田园生活、赏闲情逸致”目标,建成“农食、农娱、农宿、农特”为主题,集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农家乐1处,打造以人、产、景、林、草、水融合的农旅康养发展模式,为全镇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夏日的渭源县麻家集镇高石崖村 资料照片 

  产业发展生机勃勃,乡村环境干净整洁,文明乡风滋润百姓……该镇将集中组织实施“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为统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关键,调优产业结构、建强产业基地、做大农旅产业,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品牌,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邓胜晖介绍道。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