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天津市武清区与平凉市静宁县携手兴产业

 2022/11/10/ 2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芳艳 马永宁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芳艳 马永宁)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东西部协作长效机制,天津市武清区与平凉市静宁县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深入加强区域协作,把打造“一县两园”作为两地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东西部协作工业产业园和葫芦河流域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通过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产业引领、企业跟进、园区承载、互促共赢的协作模式,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及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农产品加工民营企业入驻东西协作产业园区

  武清区充分发挥资金、资源、人才等优势,在静宁工业园区建设东西协作共建工业产业园,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主体。该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1062亩,采取“协作结对子、政府打格子、国企搭台子、民企填空子”的运行方式,通过产业集聚、企业集中、要素集成、服务集合,使园区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由武清区帮扶2200万元支持园区建设,并牵线搭桥引入天津武清企业投资建厂、落户园区。静宁县整合中央投资、地方债券等资金8400万元,配套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同时依托静宁县内民间资本,引导农产品加工民营企业入驻园区。

  “目前,园区综合服务楼、污水处理站主体完工,引进北京京首福种业有限公司、甘肃保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8家,投资7.2亿元的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就业3000人,实现销售额5.2亿元,创利税7500万元以上。”静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柴锦波介绍道。

  农业产业园苹果苗木一角

  在葫芦河流域沿线6个乡镇建设10万亩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11.2万亩。建成苹果矮化密植高新技术示范基地,推行“矮化密植、大苗移栽、水肥一体、机械作业”的模式;建成绿色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推行“畜―沼―菜”“尾菜―沼肥―种植”生态循环模式,建成日光温室194座、塑料大棚324座;建成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并配套建成年生产量2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线1条,年带动群众种植饲草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料5万亩。

  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基地建成后,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利益联结机制,提供稳定就业岗位950个,带动农户户均增收4300元以上。”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生平表示,同时通过租赁收入、入股分红为村集体增加收益,促进园区内产业提档升级,走出“饲草(蔬菜)种植+红牛养殖+粪便(尾菜)处理+沼肥还田”生态循环发展路子。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